学校首页

大旺学术论坛第三十四讲暨大学生活系列讲座第一讲:如何读大学?——位80后的分享

  • 2022.10.14
  • 智汇讲堂

2022年10月12日下午,由大旺教务处和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活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大旺校区教学楼416顺利进行,大旺校区本专科新生、部分青年教师、大旺教务处全体人员等200余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如何读大学?——一位80后的分享”,主讲人是副校长方泽强,主持人是大旺教务处处长邓振华。

讲座伊始,方泽强从“大学是什么”“大学不是什么”“大学的定义”“大学的特点”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大学应该保持相对纯洁;大学应充满理想主义;大学应赋予学生和教师更多的收获和温暖;大学应竭尽全力地给予大学人它能够给予的全部好的东西;大学应该守护住真善美这一风景。他指出,生活在大学校园里的人群,特别是大学管理者和教师,更应为守护大学的美而坚定信心,积极行动。

紧接着,他围绕“大学的社会功能”“大学的个人功能”等方面解读“大学的价值是什么”。他指出,社会是分层的,社会也是相对公平的,但我们可以通过高等教育改变命运和改变所处的社会层次。而改变这些,需要我们付出更大更多的努力。

最后,他围绕“如何读大学”向在场学生清晰而明确地讲述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度过大学时光。他指出,大学生要在大学读懂大学,在大学读懂社会,在大学读懂人生。他建议,大学生应培养主动学习、锻炼身体、自觉自律等良好习惯。

本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在讲座结束后,方泽强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交流,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此次大学生活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大一新生正确认识大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助力同学们在新环境里开好头、起好步,“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撰稿、摄影: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