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学术论坛第二十二讲:实力连杆公司张雅文主讲《发动机胀断连杆开发与应用》

  • 2021.11.10
  • 智汇讲堂

11月10日下午,大旺校区学术论坛第二十二讲在教学楼416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四会实力连杆有限公司质量中心技术副部长张雅文担任主讲,吸引了175名学生以及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到场听讲座

讲座围绕汽车发动机胀断连杆展开,主要内容包括:什么是发动机连杆;为什么要开发发动机胀断连杆;胀断连杆的应用;胀断连杆工艺设计与开发。讲座中,张雅文以“机电类毕业生机遇何在”抛砖引玉,切入正题。通过图文展示,让学生了解和认识到:连杆是发动机中主要的传动部件之一,其作用是把活塞和曲轴联接起来。通过对比发现,胀断连杆具有更高的加工精度、更好的装配精度、更强的力学性能等优势,而且广泛应用于乘用车、船舶、摩托车、军警车、农业机械、工程机械。胀断连杆的工艺设计方面,张雅文认为应注重连杆的“三度一性”:强度、刚度、硬度、稳定性,并且强调图纸设计的重要性。

听后感想(节选):

黄同学:

被讲座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也许是对于未知的领域抱有天然的好奇心,在1个半小时的讲座中,我看到了机电专业学生无限的可能性:汽车、家电、装备、质检等。机电的学生需要有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严谨的科学态度、强大的抗压能力。张部长虽然年轻,但从语句中感悟到他六年工作经验的热爱和诚恳:由工作中随处可见的衣服、零件、刀具入手,剖析其中的内涵和原理。不仅了解到机电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增长了未知领域的见识。感谢学校组织的讲座、感谢实力连杆的张部长,感谢这一个半小时的收获。

(供稿:郑晓亮  大旺校区教务处)

                   图为张雅文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