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大旺校区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八期: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 2022.09.16
  • 教学科研

914日下午,大旺校区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沙龙第八期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在智能制造与汽车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校区教务处处长邓振华、校区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唐万有、属地学院院长王春源教授以及其他校区教务处邀请的校内6位专家、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邓振华主持。

据了解,大旺校区2022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工作于上学期末启动。本次研讨会聚焦校区领航计划专项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的规范性和科学性,重点对机器人技术、汽车服务工程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一一研讨。校区邀请的6位专家针对培养规格、课程开设以及关键表述等具体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各自意见,并给出具体修改建议。人才培养方案执笔人对专家们的质疑进行一一回应,并与专家交流修改意见。整个研讨会气氛热烈。

校区教务处处长邓振华针与专家们进行研讨后,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提出六方面的看法。第一,处理好专业群组建逻辑问题,各学院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来建立相应的专业群组,切不可生搬硬套;第二,处理好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结构问题,合理设置专业群平台课、专业核心课等课程模块;第三,处理好国家专业标准与区域地方特色之间的关系问题,在课程设置上要综合考虑,相关课程名称和门数不能缺项;第四,处理好专业现状与专业发展前景问题,要充分考虑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培养规格要彰显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时代需求。第五,处理好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的问题,着眼于学生基于专业知识的创新创业思维、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注重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凝练;第六,处理好专业办学现状与专业拓展性问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既要立足学校专业目前的实验室条件,更要着眼于本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规格,确保人才培养标准不降低。(撰稿:大旺校区教务处)